答题小王子

1.步步高,高三的步步高

舍友都睡了,楼下窸窸窣窣男生女生分别的声音、舍友沉重的呼吸声,躺在床上翻来覆去无法入睡的乔七,决定必须找点什么东西让自己回忆一下,就算不能在回忆中睡去,也能让自己安稳的躺一会儿,摆脱一下失眠的痛苦了。耳机里响起了最近很火的告五人一首比较冷门的歌,暗自高兴评论区没有999+,自己还有发现小众的品味。评论区第一条是:

“当丁达尔效应出现的时候光就有了形状,这是我要给你宇宙级别的浪漫。——《我只喜欢你的人设》”

人设是个什么样的东西呢,明星专有词,除此之外,乔七想到自己也曾给一个普通的人安过人设,一个完美的人设,带着她青葱岁月里的很多美好。

乔七的高中是区里的重点高中,她凭借自己的努力考到了这里,并通过对数学的热爱努力和一点点的天赋,即使语文发挥很不稳定也能名列前茅,在高二理所当然地选择了理科。高三开学的那天去往新的班级,乔七立即寻找高二的同学,所幸自己很多好朋友都在这个班。理科班的女生不多,只有十几个,男生则有三十几个。乔七从小人缘就很好,对人也很热情,很快选择位置和自己朋友们坐下聊天。学校为了给高三学生补课,8月初就开学了。彼时正处小城最热的时候,不过面对即将到来的高三,大家面对老朋友都处在比较亢奋的状态,并顺便观察一下新同学。那时候的他们即使面对高三的压力和未知的未来,也能对身边的一切保持热情,是温柔的热情,就像8月的风,也许下一秒便是倾盆大雨,但此刻一定要骄阳似火。

乔七沉浸在欢乐的氛围中,有一个穿着白色防晒衣的男生走来进来,脚步有些匆忙和害羞,大概是因为教室里已经坐满了同学,不过依旧可以看出他的自信,是骨子里散发出来的。理科班的男生把自己拾掇的干净已经很不容易了,更别说穿着白色的防晒衣和白色的球鞋。

大概是因为身边坐着熟悉的朋友,乔七有些有恃无恐,大胆地看男生几眼,从来没见过,个子不高,眼睛不大,脸上肉肉的,不过很可爱,是干净的可爱。在闷热的夏天和嘈杂的教室里,他就好像一剂六神,简单、干净、管用。

在班主任后来的介绍中,乔七得知他叫季子木,是班级第二名,这个名字曾经在年级优秀作文里见过。嗯,是个学霸,乔七再次季子木贴上了标签。由于他俩个子都不高,所以成了前后桌,不过可惜是临组的前后桌。慢慢的乔七发现,这个男生话不多,跟女生说话很容易害羞,不过男生好像挺喜欢跟他在一起玩。嗯,是个害羞、干净的学霸。在有一次和同学一起在校门口买鸡蛋饼的时候,乔七偶然看见家里人接他,开着一辆当时的乔七就知道的豪车。嗯,是个害羞、干净、有钱的学霸。慢慢的,乔七给季子木贴上了很多标签,喜欢迟到、每天带鸡蛋、数学很好、从来不跟女生说话,这些或贬或褒,不过在乔七看来都是很可爱的意思。和朋友的交流中,乔七不可避免的越来越频繁地提到他,朋友开始打趣,乔七骄傲地说道“什么啊,我只是觉得他很好,是个很有教养的男生,我只是很想和他做朋友”,在朋友的怂恿下乔七在几百次的思想斗争后,终于在一个难得的周末加了他的QQ。

“hi,我是乔七”

“嗯,知道”

“你下午几点去学校,我有个题想问问你”

“我,三点吧”

果然,依旧要踩点过去的学霸。乔七抓着手机,难得睡了一个安稳的午觉,也许是9月的风开始渐渐凉爽,也许是少女的心思放下了。乔七突然醒过来,3点27了,乔七抓起书包就开始跑。远远就看见年级主任往教室走过去,乔七一步两个台阶,冲到了三楼,看见季子木气定神闲的、插着兜从走廊另一端走过来,对视了一眼,乔七瞬间加快了脚步,顾不上喘气冲到了教室。她没有注意到身后的男生,像开学那天一样低下头害羞了。

乔七坐到位置上,从《数学38套》里抽出了一张开始写,写到倒数第2题的时候再次卡住了,开始不禁想下课要怎么开口,向学霸请教问题。“姿态不能太低,他数学不一定比我好呢”,“不能太显眼,别人看见说闲话怎么办”,“万一被拒绝怎么办,岂不是很丢人”,“他这么有教养,不会随便拒绝别人吧,他都已经答应我了”。下课铃一响,乔七用余光瞟见身后的人笔停下来了,抽出那本《步步高》,刚准备转身,忽然班里其他男生又去“调戏”他了。果然,学生时代的学霸代表了优秀,大家会被吸引,不分男女,不掺杂质。不过乔七当时可想不到这些,瞬间将头转回,放下了《步步高》。不过听见他们开始讨论拿到数学题,季子木旁边的男生开始招呼乔七加入他们,乔七嘿嘿的加入了进来,那个时候的他们一起在课间讨论数学题是个很开心的事情,不会面红耳赤、不会唾沫横飞、不会为了其它而讨论,只是为数学题,为了寻找那个唯一的答案,对了大家会真心佩服你,错了只有自己会静静写在纠错集上避免再犯,没有人会嘲笑你,落井下石。乔七和季子木理所当然地开始讨论起来,他和女生说话还是不好意思看对方眼睛,乔七发现季子木虽然会害羞,但是从来不怯于或者不吝啬于说出自己的观点,和任何人都一样,只要有人问他,他都会说出自己的想法。那大抵不是因为什么善良,只是因为他认真、坦诚。一回生,二回熟,乔七开始自己找季子木问问题,在老师讲完课以后,说自己笔记没记好,让季子木的笔记借他。甚至会提前让季子木认真听讲,好让自己借用。乔七本来就是一个大大咧咧的女孩,所有人包括她自己都没有觉得这有什么特殊的,因为除了她还有很多人问季子木问题。

渐渐地,乔七在三楼走廊遇到季子木的次数越来越多。好像是你跟某个人有缘的时候,你们总会各种偶遇,当缘分消失的那刻你再怎么努力,也很难找到彼此。大概是因为天气越来越冷,在走廊上遇到季子木的时候脚步也被拖拽得越来越慢,不像夏天那样焦急,从微笑示意,到打招呼。早上六七点的时候,说话会伴随着水汽,就这样飘在他们眼前,不过丝毫没有模糊他们的视线。那时候的乔七真的很活泼,她发现季子木每天早上都会带鸡蛋,乔七觉得他像个小孩,那时候妈宝这个词还没开始流行,乔七也不会用这种话揶揄别人。乔七会很直白的说他很可爱,季子木当然会红着脸不吭声。乔七不知道哪根筋搭错了,看见季子木不说话她更得寸进尺,“季子木,你把你的鸡蛋壳送我吧”,说完乔七和前坐的女生一起笑了,季子木抬头看了她一眼,觉得很无语,更说不出话来了。

第二天一早,一下早读忙着和同桌聊天哈哈哈的乔七刚转过头,就看到季子木用面纸包着鸡蛋壳递了过来,乔七瞬间脸红了,不是因为害羞,而是因为这样真的很像收垃圾的。不过季子木当然想不到这些,他只是按乔七说的照做,看着季子木拿着鸡蛋壳的手,乔七犹豫了一秒接下了,“我可不是因为想要这个垃圾,是怕他尴尬”。后来,乔七再也没敢说过要鸡蛋壳这种话了。

高三每周都会有一次阅读课,美其名曰让大家积累阅读素材,这时候大家就会拿出出版的各种作文素材,乔七买了很多《读者》、《青年文摘》这些,当然还有一些言情杂志。从小看偶像剧长大乔七,没看过多少书,所以当她开始接触言情小说的时候,兴趣满满,她相信言情小说和偶像剧里的剧情,相信唯一的感情,并且特别喜欢《恶作剧之吻》类的戏码,不过可惜乔七没有湘琴那么笨。看了一节课的文学作品后,大家还都沉浸在文学气息里,乔七问季子木,“你最喜欢哪个名人”,乔七以为季子木会喜欢哪个二战时期的将军或是名垂青史的政治家,但是季子木说自己喜欢林徽因,乔七问为什么,季子木说“她很好看,也很有才”。乔七看季子木那么欣赏一个女性,虽然是位伟大的女性,但心里竟有一丝不悦,当时她自己没有发现,只是偷偷地搜索了很多次林徽因,了解她的情感、才华和贡献。

高三日复一日,年级组为了缓解大家的压力,让班级里组织每日演讲,就在晚读课之前,每天不同的同学选择自己喜欢的话题演讲5分钟。乔七只记得后来因为自己做了一个搞笑的视频,班级动静过大,班级主任停掉了自己班上的演讲。乔七为此遗憾了很久,因为为数不多可以一起放纵的机会又少了一个。不过在那么多次的演讲中,除了季子木的5分钟,她记不起任何一个人。那天的季子木讲了自己喜欢的军事,5分钟的时间里他可以流利的说出每一次战争、每一种武器、每一个军事任务、每一把枪的型号,凯凯而谈,一刻卡顿都没有。乔七坐在下面目瞪口呆,和大家一起笑个不停,那不是嘲笑,是赞许,是钦佩,他演讲结束后全班一起为他鼓掌。班主任也赞叹这是个脱口秀,那时候脱口秀还是个很小众很洋气的词。乔七很善于和朋友沟通,但面对大场面或是陌生人,她总是很容易怯场,季子木和她完全相反,他那么自信、那么耀眼,除了学习以外他有自己喜欢的东西,并且懂得很多。乔七再次坚定,嗯,果然是个学霸,是个干净、害羞、深藏不漏、有钱的学霸。

大概是临近年关的时候,学校停电了,但是并没有放假,隔壁班不知道哪个人才居然带着蜡烛和手电筒来上课。乔七班上的住宿生回宿舍拿了台灯也在学习,乔七当然不会,因为她想要放松,也不想表现出一刻也不肯松懈的努力的样子。学习的学习,聊天的聊天,大部分同学借着微弱的光开始三三两两的聊天,内容不重要,此刻他们共度的那一秒很重要,这样昏黄不定的光就像他们的未来,即将迎来曙光,不过此刻的他们可以无所顾忌,找自己的朋友,自己喜欢的人,说自己喜欢的话。乔七邀请季子木坐下来加入自己,季子木拒绝了,乔七再次邀请,他还是拒绝了,乔七开始意识到也许是自己逾距了,不过骄傲没让她放弃,她跟着季子木走到了走廊,季子木只是很坚定的回答道,“你们玩吧”。乔七借着黑暗,终于能够直视季子木,不用借着数学题、文学故事,可惜是在被拒绝的时候。乔七没有回答他,便走了,并且在黑暗中偷偷地湿了眼角,或许是因为骄傲受到打击,或许是因为被自己欣赏的人拒绝了,高三那样紧绷的弦,怎么允许一丝的不顺心呢,难受了当然会哭,而且乔七是个爱哭的女生,虽然大部分时候都是偷偷的流泪,并且一直保持这个习惯。很快来电了,班主任在一声声的叹气声中把大家拉回高三的世界。乔七很快整理好情绪,开始写那一张又一张的卷子,抄下一道又一道错题。不过,她没有再找季子木借作业了。

不知道过了多久,乔七很难再回忆起这当中的时光了。也许她很快和季子木“和好”了,依旧把季子木作为一个欣赏的学霸,吵吵闹闹,不过大部分时候都是乔七在逗季子木。

直到来年的三月,还是四月、五月,临近高考了,数学老师讲完题,让大家自己纠错。季子木突然找乔七借《步步高》,乔七很是自信的把自己的书拿给了他,毕竟季子木问的那道题她会,而且写得很是工整。下课的时候,准备回家吃午饭,季子木把乔七的《步步高》拿过来,低着头,匆匆忙忙,像上一个夏天一样害羞却又蕴含着自信,乔七看到《步步高》还是打开的,便又看了眼那道题,看见标满字母的几何图形下方,用铅笔写着浅浅的写着一句“我觉得你长得很像林徽因”,一排字歪歪扭扭想留下痕迹,却又不敢留下太深的痕迹,那天的阳光格外耀眼,照的每一个字都很清晰,乔七不记得后来有没有把它擦掉,不过记得自己看着那排小字愣在原地很久,把少年的每一个刻进记忆里,仍时光怎么变迁,都难以磨灭。

关于那以后的记忆很模糊了,乔七怎么都记不起来了,原来不止是年轻时不要遇见太耀眼的人,仅仅是一行字都足以掩盖掉其它的记忆。

也许这些回忆早就成为了乔七记忆里的碎片,被重新组合了很多次。

音乐播放器定时的10分钟到了,乔七也渐渐进入了睡眠。















评论(2)

热度(22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